對于烤地瓜,我有一種固執的喜愛。經常是哪天實在想不出要吃點什么,一個香香甜甜的烤地瓜,足矣!   和先生剛成婚的時候,他經常出差。每次回來,總是趕在我下班之前走著來接我,路上順便給我買上一兩個烤地瓜。下班路上,他騎著我的小自行車載著我,我一手摟著他的腰,一手捧著香甜熱乎的烤地瓜,嘴巴吃著,心兒飛著,那幸福的感覺,從味蕾里蕩漾開來,甜蜜無比!   我喜歡這種溫暖的感覺,這會讓我不自覺地想起小時候。   小的時候,家里很窮,大家都窮,地瓜是主食,品相好的人吃,品相差的豬吃。我小時候有著胖胖的大臉蛋,肉嘟嘟的總像是要掉下來。爸爸總戲謔我說是長了地瓜膘。這是真的,每年秋季,當地瓜,花生,蘋果成熟下來的時候,我都會胖起來。   那時候,還是大集體,干活都是每個隊里集體干,不分小家。我們村大,有八個生產隊,我家是二隊的。爺爺腿腳不靈便,開春的時候,他會被指派去給生產隊里燒回籠炕。回籠炕,現在的小孩子肯定都沒有聽說過這個詞,那時是為了給生產隊里培育地瓜苗用的。   在我幼小的記憶里,燒回籠炕可真是個美差事。   從小到大,在家里我擔當的主要角色就是燒火,我有個傻呆呆的外號叫:火頭軍。每次家里包餃子,我的任務必是燒火,所以直到上了高中才勉強學會包餃子,呵呵。其實燒火是一種樂趣,看著鍋底噼啪燃燒的火苗,會心生很多幻想,無數夢幻般的念頭就會冒出來。從把自己想像成可憐的賣火柴的小女孩開始,到艷羨被火蛇轟然吞沒的壯烈的柴草,鳳凰涅磐就是要經過這般痛快的歷練么?那紅黃藍相間的火苗充盈著的爐膛本就是一個童話般的灼熱世界。   在很多年前的農村,雖說開春了,但天氣依然寒冷。花白著胡子依然高大帥氣的爺爺穿著慣常的皮襖,在地堰下順勢開鑿的火炕洞膛前坐著,我伴在旁邊。   小時候,不知為何,我在爺爺眾多孫兒中最不被疼愛,每次鰥居的爺爺做了好飯,總在窗后挨個喊著我們的乳名,讓我們跑去嘗鮮。我總是被漏掉的那一個,媽媽每次都安慰我說:你看你爺又沒叫你,咱不稀去,我在家給你做好吃的。爸爸卻總是說媽媽做的醋真酸。我卻從不在意。記憶中的爺爺有時對我是很好的,我也有很多關于爺爺的美好記憶,比方說:燒地瓜給我吃。   那時所謂的回籠炕,就是順著高矮地勢而特意修建的一排大大的土炕。高高的平地里平平地鋪上一層泥和沙子,將地瓜一個排一個斜斜地埋進土里,再揚上一層泥和沙子,上面灑上水,讓地里總保持濕濕的狀態,然后在頂上再鋪好一張張草簾子保溫。低矮的地堰處并列掏出排排的地窯,在入口處燒火,讓熱熱的煙汽沿著串聯的炕洞溫暖土炕,促使地瓜芽早點冒出來。   這是一個很輕快愜意的活。我總是不安分地跑上跑下,挨個地洞看來看去。一會兒看看地瓜壟,一會兒看看爺爺又在燒哪個炕洞,爺爺卻在不動聲色間給我燒好了地瓜,那用燒焦的炭火烘焙出來的噴香的地瓜,那黑黑的,香香的,似乎會燙掉手的地瓜。你能想像出那是一種怎樣的美味嗎?   隨便找個爺爺燒火時扯下來的苞米葉,包著那熱熱軟軟的一團,迫不及待卻又要小心被燙著,先把燒得焦黑的那一層扒下來一塊,不舍得丟,必得用牙先啃啃那反面的焦黃或是糯白(白瓤的地瓜尤其好吃),實在啃不下來才扔掉,如此反復,直到扒出里面細細的瓜芯來,白白的熱氣冒著,香甜的氣味飄著,怕燙著小心翼翼地吃著,誰會在乎手臉已變得烏黑一片,在我,那就是絕世無雙的珍肴異饌,那是爺爺給過我的溫暖。   現在沒有地方燒地瓜吃了,烤地瓜的技術也越來越先進了,烤好的流著油的地瓜只需要剝去薄薄的那層皮,不用再像以前似的浪費那厚厚的燒焦的一大塊了。可是回籠炕里燒地瓜在于我,永遠是貧瘠的童年生活中的閃亮點。   喜歡吃烤地瓜的嗜好,也許就是在那時爺爺給養成的吧。   作者簡介   呂愛華,筆名小愛,煙臺散文學會會員 +10我喜歡

二、邀請函   下一刻,一個轉彎的貨車直直的沖著我媽去了,我立馬跳了起來關掉了電視。然而,下一刻,電話響了…… “喂,您好,請問你是洛熙小姐嗎?” “啊,是,請問你是?” “我是渚河路交警大隊的隊長,接下來請您做好心理準備,因為接下來要說的可能會讓您失控。” “你說就是了……”我的聲音在顫抖。 “是這樣的,渚河路的十字路口出了一場車禍,兩傷一死,而我們在死者的手機中找到了您的號碼,請您過來認一下尸。” 聽筒,從我手邊落了下去…… 我失神的站在客廳中央,過了很久我才帶著懷疑去了警局,我一步一步如同喪尸般的走進了警局……我看到我媽媽靜靜地躺在床上,呼喚她她也不理我,我才知道我媽沒了。認領完尸體舉辦葬禮之后的幾天,我不吃不喝,很快便就消瘦下去,就在我準備就這樣死去時,我哥哥歐陽羽落及時阻止了我。 那一天,我躺在床上,封死了窗戶,在屋內點燃了木炭,我還吞下了安眠藥,就這樣靜靜地躺在床上等死。就在我快要睡著時,我突然害怕了,不想就這樣死去,但是藥效已起,我無力再去拆除裝置,所以,我干脆放棄了,閉上了眼睛,在之后的事情是我哥給告訴我的。 那一天,哥哥怕我想不開,就請了一個心里醫生,讓他給我開導開導。我哥,最開始是給我打電話,但是我沒接。我哥意識到情況不對,馬上過來找我,這才發現我已經奄奄一息了。 “你是不是傻?媽走了,我也很難過,但是,你也不能這樣啊。媽,愛了我們一生,也為我們操心了一生,你現在這個樣子,媽媽在黃泉之下也不會安息的。”歐陽落羽生氣道。 “哥,大道理我都懂。可是,為什么啊?媽才三十八,這也太不公平了吧?”我滿眼淚水的吼道。 “唉,風水輪流轉,蒼天饒過誰?”哥哥滿目蕭然的起身道。 “哥哥,對不起……”我忽然想起了一些事情。 “罷了,好好吃飯,別的事情,一再別管。”歐陽落羽走了。 我沉默的吃完了飯,辦了出院手續,回到了家里。我看著茶幾上的光盤,心里一陣陣絞痛,為什么啊?為什么?這個光盤為什么會放那種視頻?況且,這個光盤好像還能預知未來啊?我不敢再看,我怕接下來就是哥哥…… 我坐在沙發上,縮成一團,我怕我哥哥會……突然間,我的余光落到了一旁的那個黑色燙金邀請函上。 那個邀請函,是和光盤一起寄來的。里面會有什么呢?我一步一步的走了過去,小心翼翼的拿起了邀請函,好像這個邀請函是什么洪水猛獸一樣。 我猶豫了好久,才拿起來打開……   親愛的洛熙小姐: 你好! 根據日記的指引,我們向你發出了邀請,歡迎您光臨我們的寒舍,歡迎您參加我們的游戲。 此致 敬禮 日記 X年X月X日 我看著邀請函上印刷的字體,忽然覺得有些諷刺。多少年前,我也是接到這樣的邀請函,除了第一句,基本全一樣,結果去了,看到的是什么?男朋友秒變閨蜜未婚夫?被人罵成婊子?還是,被拍了那種照片,被他們威脅必須同意他們在一起?這張邀請函,估計又是這樣,一個把戲不停地重復,好玩嗎?既然那么喜歡玩,我就陪你們玩玩吧。 (未完待續)   作者簡介: 蘇敏月(筆名),原名岳雨辰,酷愛文學。《青春文學作坊》特約作家。 +10我喜歡

考生(小小說)     作者:張   凡     主編:非   魚   筆友聚會歡聚一堂。會長提議:蒞臨的翹楚大枷,積極上臺表演節目。 稿紙上橫刀立馬的將軍們蔫了;鍵盤前善寫酸甜苦辣的才女們啞了。 這位,硬是被人推上了臺。朗誦了一首偉人的《沁園春•雪》。叫好聲中爬格能手們頗為驚訝: “這位不顯山不露水的,何時學得這般手藝?"他面帶微笑心中自知:在沒有電視手機傳媒的想當年,也曾登上舞臺上演過話劇,電臺里錄過廣播劇,還有……可謂是文學圈里表演最強的、文藝隊伍中寫文章最捧的、書法攝影界里講故事最杠杠的…… 這些人不是書呆就是人精,不,是精英。怎不知沒有東風,哪有細雨的道理。年少時曾為了學好繞口令,厚嘴唇都磨成了小薄片。   “再來一個!”眾人的激情被點燃,群而轟之。 臺下,平時文縐縐的騷人墨客,這會兒有些歇斯底里地狂呼亂吼。臺上,溫文爾雅的秀才也被挑逗得情懷大開。騎虎難下的老生暗念:亮一手絕活也無妨。   小品《生火爐》的表演開始了。 老生捋齊了黑白相間的發際。頓時,臺上的老角兒變成了朝氣篷勃的少年,邁著輕盈的腳步隨時光飛速回轉到了十七歲那年——那場,本市開辦第一個話劇培訓班、過五關斬六將的招試場景前。   戰友文工團的密友老師,本地第一位電影演員黃愛玲大姐、舞蹈名家吳罡老師、河師大的韓教授等擔任主考官。大咖們威嚴正座,笑容可掬地審選著應考學員。牧野小城里那些郎才女貌的文藝骨干云集于此,氣氛活躍中個個勇顯神通。競爭卻很殘酷,因為五十個名額有近干人報名。   場外,新春的瑞雪滿天飛。 該這位年齡最小的上場了,主考官突發冷箭:速演小品《冬日生火》。 小考生的小心臟忐忑起伏,臉皮繃緊強裝淡定。腦海智庫里閃映出現代表演理論鼻祖斯坦尼拉夫斯基的名言:舞臺上就是生活中。少年從小偏愛寫作,深知劇情構思必須新穎,才能制奇入勝。   紅圍脖一甩,從里三層外三層待考人的頭上借來軍棉帽。一哈腰摞了摞褲腰帶,雙手交叉塞進袖管。裝飾成老農民的瞬間,小考生已胸有成竹。   這位勞作歸來的農夫,嘴里吐出長長的哈氣,摘下了老棉帽。使勁地拍打前胸后背上的落雪,抬腳走進了沒有門(無道具)的山村家舍。伸手拉亮了不見燈繩(無道具)的燈泡。環視了一周空徒四壁、沒有個女人做飯的家。唉嘆一聲:“再苦干一季,明年娶個媳婦。”農夫眼里射了一線光芒,快步地從墻角抱來(虛擬)了劈柴。咔,咔咔……劃燃了七八根火柴,先引燃枯草再烘燃劈柴,最后一根在燙到手指的“哎喲”聲中,好不容易才將濕柴烘燃。   爐內火苗小青煙多,“老漢”彎腰棉帽當扇,不停地對著爐口狂扇。青煙卻變成了黑濃煙,他努起嘴,使勁吹著沒有道具的爐口。 薰得少年㬹不開眼,嗆得考生咳嗽連連……眼一瞇腳一歪,咣當!簡易爐翻了…… 急急地如被追打的喪家之犬,辣眼矇眬地逃出了考場門。   小品博得主考們頻頻點頭,眉梢一挑的密友老師趕緊起身,高聲喚他快快回屋:“你再朗誦一首詩。”“有門!”應試人暗喜:多數人只讓演了一個角色。   小考生捋了捋濃黑的發際,雙目直視前方,眼光神采微微上挑(可不是歌星費玉清翹人挺胸翹臀、炯光特高挑的那種)。朗誦者小臉蛋上表情豐富,吐吸之中激昂起伏。一行行押韻有仄潺潺而流:“天上一白地上一片白白雪抹了北方白雪傾吐著情懷……”三天后,小考生怯怯地擠進了觀榜人群:嘿!真中了。   再來一個!文友們開始使“壞”了,哄聲又起,不讓他下臺。“那得上支香煙才行!”老生喘著粗氣。嗖!一盒“芙蓉王”飛上了臺。 老生一鼓作氣,唱起了自已寫的歌:   《風中望一眼》   作詞/風帆   秋葉吹落我窗前 飄離不記有幾年 不恕你無情 我不愿移情別戀 雖忘記了諾言 風中只想望一眼   飄窗的秋葉 吹不散 離枝的孤零早已亂 不為想念 相隔的別太遠 獨處不相見 風中只為望一眼 記得初見是哪年   “下去吧,下去吧……唱得太難聽咯!” 倒好聲劈哩叭啦地響了起來。 +10我喜歡

有人說,過了二月二,也就是出了正月,才算真正地過完年。這只是不想做事的人,給自己找的拖延的借口,千萬別信。一個真正熱愛生活的人,應該希望自己成為以下幾種人。   ——時光不老   孝親的人   孝敬雙親有很多種方式。住在一起表面上看起來給了他們長期陪伴的不算,能經常陪伴他們而生活上又不依附于他們的才算;能在他們還算年輕時讓他們過上舒適生活的不算,能在他們走不動時,每天推著他們出來曬太陽的才算。   不管有錢沒錢,父母都是我們必須善待的人,請用你自己的方式好好愛他們。   善良的人   善良是舍得。丟了一只鞋,舍得把另一只也扔出去;遇到行乞的老人,舍得給他一些零錢;遇到需要幫助的人,舍得把方便讓給別人;撿到別人的東西,即使自己也喜歡,也要還給來找它的主人。   善良是體諒他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懂得體諒他人難處,不強人所難;懂得凡事點到為止,不逞口舌之快;懂得以禮服人,不咄咄逼人。   善良是最好的通行證,它會讓你闖過一道又一道人生難關。   勤奮之人   天下不會掉餡餅,想要的東西,必須自己去爭取。當然,追求成功的路上,也不會一帆風順。如果有孤獨,就用獨處的時間多思考;如果遇到困難,就把解決困難當成提高自己的一次機會;如果有爭斗,別因過分糾纏而忘了前行的路;如果有鮮花,也別因貪戀而忽略了潛藏的陷井。   當我們歷經磨難,穿過一片又一片草原、荒漠,翻越一座又一座崇山峻嶺,即使得不到你想要的東西,也會成為一個“武功高強”的自己。   自律的人   整天喊著減肥的人,可能體重一天比一天重;整天說學這學那的人,也可能最后一事無成。成功從來沒有什么秘訣,靠的無非是“自律”兩個字。   說好了五點起床背單詞,就別在鬧鐘響的時候再賴床;說好的八點見客戶,就別磨蹭到八點才出門;說好的走1萬步,就別在走到5000步的時候掉頭;說好的晚飯少吃,就別在吃過晚飯后又捧出一大堆零食。   要想成為更好的人,就得從管住自己開始。   儉省的人   儉省不是什么錢都舍不得花,什么東西都舍不得給自己和家人買。儉省是去物質化的一種生活態度,回歸最原始的一種物質需求。   衣服夠穿就好,不要見到喜歡的就管不住自己,非要把柜子塞得滿滿,甚至有的衣服連一次都沒穿過,這個季節就過去了;東西夠用就行,不要看到促銷商品就邁不動步,有的即使再便宜,買回去新鮮幾天也會被束之高閣。   誰敢說自己家沒有幾件只用過一兩次的東西呢?送人吧,怕人家嫌棄;扔了吧,又太可惜。如果能控制自己的購物欲望,用節省出來的錢和清潔收納時間,來一趟短暫的旅行不好嗎?   知足的人   你羨慕別人的事業成功,別人可能正羨慕你的妻賢子孝。山頂的人比你更早看到日出,卻也比你嘗到了更多的餐風露宿。每個人都有屬于自己的幸福,能握在手中時就別輕易松開。   不屬于你的東西,就讓它真正的主人替你去愛它吧,別因為舍不得,又弄丟了現在的幸福。再有本事的人,即使抓住現在的一切,也追不回逝去的時光。知足,惜福,才是我們最該做的事。   作者簡介:時光不老,分享原創故事,感悟不同人生,做靈魂有香氣的人。來源:下午茶工作室   +10我喜歡


邱美珠的優質推薦評比鄭雅雯的開箱推薦文天地何承翰的購物開箱清單39127
黃國偉的評價心得 吳家珍的優質產品推薦56688楊秀合的推薦評比清單87377 謝傑昀的必買購物清單3144043462陳富真的熱門嚴選 林佳靜的優質必買清單51319趙佩蓉的購物開箱清單77087 潘雅芬的評價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jwku33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