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猶如白駒過隙,稍縱即逝。沒有一點防備,就這樣又要度過一個冬天了!感覺秋天就像曇花一現,溫度在一夜之間降低了。沒有辦法,只好準備好厚厚的衣服迎接這個冬天。   也許,有的人喜歡冬天,喜歡下雪,喜歡冬天的一切。沒錯,我就是這樣,因為是冬天,所以什么都喜歡。就像是和冬天談戀愛一樣!吹著冬天的冷風感覺整個人都冷靜了許多。看著落葉飄在剛落地的雨中,感覺那地上的雨就是樹葉哭泣的淚。晚上,走在路上,雖然風很冷,但身邊能有一個陪我走的人,即使不是男朋友,也不會感覺風太冷。只覺得和你一起走過第二個冬天,和你一起吹著風,特別好!   有人會說能在大學里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是多么幸運。但是,我要說雖然我沒有戀愛,但我有你,我親愛的死黨,你是我一生的幸運。友誼不是交易,更不需要虛偽。如果你把友誼當成交易,那么全世界都在和你做交易,在這場交易中你不會得到利益,更不會得到勝利,也許,在你眼里你贏了,你沒有付出真心,卻得到了別人的笑臉。但我要說你輸了,而且輸得很徹底。不要把別人都當作傻子,當作你欺騙的對象。人都是有感情的,沒有人會對另一顆虛假的心無限付出。所以,真心對待每一個人吧!這樣你才會贏得漂亮!不是嗎?   可能有的人會說:你真心對待別人,可別人未必真心對你。沒錯,有可能這樣,但是別人真心對你的前提一定是你付出真心!不必計較對方是否真的付出,只要你付出就好了。最起碼,你無愧于自己和朋友,這就夠了。如果你想以交易的態度交朋友,那就請你不要開始了。最終的結果無非就是你我都遍體鱗傷。這樣真的好嗎?我想這樣的結局是誰都不愿接受的,既然在青春這條路上相遇就請彼此好好珍惜吧!   在初冬的季節,我愿拾一片落葉與你一同感受。不必多言,你就讀懂了落葉和我!相視一笑,便得到安慰。這樣多好,這種境界應該是朋友中最高的吧!也是我畢生所渴望的。我愿拾一片初冬的落葉,放在手上,停在心里,落在我深處的傷口。慢慢的,當它們融為一體的時候,我會說我有一個葉形的傷疤!而你會說這個傷疤很漂亮。 +10我喜歡

作者:趙華甫       李榮有點弱智。你看榮長的那身材,頭大、身粗、腿短,一看就知道大腦不太好使。因此寨子上調皮的孩子經常捉弄他。       剛上小學那會兒,李榮走在前面,有調皮的學生在后面用漢語喊:“李榮,打架!”李榮一聽,轉過身來,不管三七二十一,抓住誰就往死里打。老師看見了,趕緊來阻止,不然要出大事。老師批評李榮,李榮理直氣壯地說:“他們喊我打架,我不往死里打?”幾次之后,老師怕出事,跟李榮的父親講,勸李榮退學回家,從此李榮就與學校訣別了。       李榮在家里很勤快,砍柴割草、犁田種地,算個勞力,只是動作慢一些,趕不上別人。有一次我見李榮從早上出去割草,下午四點鐘才回來,我問他餓不餓?他笑說還能頂。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李榮已經長大,該按照我們民族的習俗,去坐花園約姑娘談婚了。可這年頭,農村男女比例失調,男多女少,加上很多姑娘出去打工,不回來了,好多長得標致的農村男子,三十多歲還找不到老婆,李榮這個樣子,找老婆就更加困難了。可李榮就是從來沒有放棄過。       李榮的大姐嫁到隆昌擺爬寨,那邊的姑娘多,李榮就經常去走大姐,看看有沒有姑娘看上他。李榮的大姐家在那邊人家輩分高,榮過去走大姐,李榮年紀輕輕的,那邊寨子里的姑娘都稱他:“舅公來了!”       李榮很無奈,央求那些姑娘不要叫他“舅公”,叫他“表哥”好了。可那些姑娘就是不依,拿李榮來開玩笑。幾次過去,姑娘們仍然叫他“舅公來了”,李榮很生氣,回姑娘們說:“來了,舅太。”逗得大家都笑了。       看來李榮在家是找不到老婆了,他就決定去打工,碰碰運氣。聽說浙江諸暨那邊套襪子的廠姑娘多,李榮就跟熟人去諸暨套襪子。       打工第一年,李榮到廠里套襪子,因為動作太慢,趕不上那些姑娘們,自然就沒人看上他。可這一年李榮也掙到了幾千塊錢,回家時,買了一款手機,很新潮的那種,好多人都羨慕他。       第二年,受金融風暴影響廠里效益不好,到年底老板跑了,因為沒簽有用工協議,辛辛苦苦搞一年,李榮只拿到到一點路費錢回家。一年就這樣晃過去了,李榮已是三十多歲的人了。       第三年榮還要回諸暨去打工。辛辛苦苦干一年,這一年沒受騙,到年底結賬了,李榮掙到將近一萬塊錢,老板還給大家買了返鄉的火車票。還沒有到乘車的時間,老板把李榮他們這些民工關在廠里,鎖了鐵門,怕他們出去鬧事。       榮這個人還有點小心眼,平時套襪子,藏了老板的一兩雙襪子,一年到頭,也就偷偷藏了幾十雙,想拿回家送親友。這些偷來的襪子白天當著老板的面肯定不好拿出去。晚上十二點,李榮悄悄的翻墻把這些襪子送出去。可這一出去,遇上了車禍,李榮被撞成了重傷,身體多處骨折。肇事司機逃逸了,是交警把他送進醫院的。廠里的民工們等了一晚,不見李榮回來,大家都認為李榮肯定是出去打架出事了,大家分頭去找,找遍了諸暨城里大大小小的醫院,才找到李榮。于是打電話給李榮家里,李榮的大哥、二個趕到諸暨時,他剛剛脫離生命危險,卻已花去了一萬多塊錢。       老板說,李榮是半夜翻墻出去在外面出的事,不是他廠里的責任,他不管!經再三懇求,老板只給一千五百塊錢,說是出于人道主義援助。       李榮現在回到家了,可還在床上躺著。李榮家要找草藥來醫,這時牛廠寨老醫師已經去世了,他家只好到隆昌擺爬寨另外請高人。大家都說,李榮的這身傷,就算治好了,也是終身殘疾。       【作者簡介】趙華甫,男,畬族(東家人),貴州麻江人,鄉村教師,黔東南州作協會員、麻江縣作家協會副主席,華文原創小說簽約作家。教學之余,喜歡文學和畬族文化研究,2018年出版散文集《畬鄉情懷》。 +10我喜歡

再好的朋友如果如膠似漆、終日形影不離,“穿一條褲子還嫌肥”,那一定不會久長。朋友之間如果走得太近,黏連膠著,甚至連食堂的餐券也合在一起用,這種友誼很難長久。這是因為距離愈近,相互間因固有的瑕點暴露愈多,“水至清則無魚,人至清則無徒”,距離產生美,友情也需要距離的度量。   在寒冷的冬夜,兩只刺猬很想擁抱在一起取暖御寒,它們試著相擁而又被對方剌痛得分開,經過幾次的調整,它們發現只有不近不遠的距離才最可靠,才能既可感受彼此的溫暖,又不至于讓對刺痛。   距離是友情的彈簧。保持適度的距高并適度拉伸和壓縮,都會使之保持永久的彈性美。   有距離才有吸引,心靈才能保持獨有的空間,這是對友誼的尊重和理解。這種尊重和理解以人格的獨立為前提,因此交往中的任何一方都不能過分信賴對方對你的理解程度,不要毫無顧忌地袒露自己的心靈秘密。友情需要含蓄,需要保持一分意味深長的朦朧尤其是異性朋友之間更不應該“完全透明   是奇怪的動物,未靠近時總想靠近,未得到時總想得到,而當他真正得到或靠近時,卻又很快就感覺索然無味。友情與愛情在這一點上極其相似,距離遠了,感覺不知心為誰屬,距離近了又容易因一件小事而鬧得分道揚鑣。只有做到不近不遠既能相互照應,彼此又保持獨立的心靈空間,這當為最佳狀態。   朋友之間往往生存環境不同,接受的教育不同,各自的人生經歷不同等,因此價值取向,人生態度不管怎么接近,也無法找到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之所以成為朋友,更多的是因為氣質、學識、品行等共同點所吸引,甚至有時是某種偶然因素,導致你與他便成了朋友。這種情況下,獨立的心靈空間顯得尤為重要。     朋友是一種財富,而自己的個性更是一種財富,倘若有一天我們屬于自己的那份“領地”全然消失,那么,朋友看你也便毫無價值了。在一個人的心中,朋友總是以一定的價值而存在,它或是精神上的安慰,或是道義上的支持,或是心靈上的潤澤,或是物質上的依傍,或是人格上的樣板。如果你沒有了任何可供朋友看中的價值,你想,他還會交你嗎?這不是世俗的無情,這是友情的真諦。   友情,以價值存在為前提。   零度生存理念一個重要原則就是價值原則。 +10我喜歡

【小小說】 魏詠柏/胖二嫂子         胖二嫂子剛嫁到未家坪時,并不胖,所以那會兒還沒人叫她胖二嫂子。       胖二嫂子是接連生了兩個娃兒后才開始變胖的,胖臉,胖胳膊,胖腿,尤其那個肚子,出起好高,不曉得的,還以為她肚里揣著好幾個月大的娃兒哩。       從那以后,未家坪的人就開始叫她胖二嫂子了。人家叫她胖二嫂子,她也不惱,還說:我本來就胖,叫我胖二嫂子沒錯嘛。       別看胖二嫂子嘴上大大咧咧的,心里頭卻厲害著哩。彭大姑就領教過她的厲害。       那天,胖二嫂子的二小子和彭大姑的大小子一起玩時,不曉得因為什么起了爭執,兩個小家伙先是嘴上吵,嘴上沒吵出輸贏來,就動了手。胖二嫂子的二小子打不過,衣服還被撕破了,就哭哭啼啼跑回家告狀。       胖二嫂子拉著二小子去找彭大姑討說法。胖二嫂子說:小子們打就打了,打不贏怪他沒本事,只是這衣服撕破了,得賠哩。       彭大姑就問:胖二嫂子,你說這衣服要好多錢?       胖二嫂子就說:這衣服是過年時新買的,買時200塊,只穿了一兩回,鄉里鄉親的,就150吧,彭大姑你說行不?       彭大姑瞪大了眼睛:150?就那灰不溜秋的衣裳你要150?依我看頂多50塊,胖二嫂子,你當我蠢寶哩?       胖二嫂子不急也不鬧:反正今天你要給我150,不給我150,我就到你家吃,到你家住,你看著辦哦。       彭大姑雖心有不甘,卻也拿她沒法,轉身拿了150塊錢,氣呼呼地給了胖二嫂子。       除了彭大姑,朱嬸娘也領教過胖二嫂子的厲害。       某個清早,朱嬸娘把完食忘關雞籠了。這下可好,那些雞撲騰著從籠子里跑出來,滿世界找吃食去了。不久,那些雞就鉆進了胖二嫂子家的菜園子里。       到溝里洗衣服回來的胖二嫂子,看到一片狼藉的菜園子,扔了背簍,撿根竹棍子就去追打那些雞,嘴里破口大罵道:哪個狗日的喂的雞,不好好關著,放出來偷吃人家的菜,你不管你家的雞,明兒個我到場上買些高客藥,藥死你家的雞……       聽到叫罵聲,朱嬸娘跑到自家雞籠一看,拍著大腿連連叫著:壞了壞了……       朱嬸娘氣喘吁吁地跑到胖二嫂子跟前,一面趕著雞,一面賠著小心:胖二嫂子,都怨我,早上把食忘關雞籠了,雞吃了你家的菜,我賠就是……       見有人認賬,胖二嫂子扔了竹棍子,兩手叉腰,說:賠,當然要賠。朱嬸娘你說,怎么個賠法?       這個,這個……朱嬸娘望著胖二嫂子家被糟蹋得不成樣子的菜園子,也不曉得怎么個賠法。朱嬸娘就對胖二嫂子說:怎么賠,還是你說了算數。       胖二嫂子就扳著指頭算起賬來:生菜一壟半,莧菜一壟,包心菜半壟,鄉里鄉親的,蔥呀大蒜的就算噠,一共300塊,朱嬸娘你說行不?       朱嬸娘張大了嘴巴:300?就這點菜你要300?依我看所有的菜加到一起頂多100塊,胖二嫂子,你當我蠢寶哩?       胖二嫂子不急也不鬧:反正今天你要給我300,不給我300,我就到你家吃,到你家住,你看著辦哦。       朱嬸娘雖心有不甘,卻也拿她沒法,轉身拿了300塊錢,氣呼呼地給了胖二嫂子。       胖二嫂子的男人二寶給瓦匠包頭富貴當小工。二寶個子小,卻舍得出力,所以富貴不管到哪里修屋,都喊二寶給他當小工。       別看胖二嫂子對外人厲害,對二寶卻是貼心實意的。二寶每次回到家,胖二嫂子都好飯好菜待著,二寶想喝酒,胖二嫂子就給他倒,二寶想喝幾杯,胖二嫂子就給他倒幾杯。胖二嫂子常說:二寶是咱家的頂梁柱,這個家就靠他撐著哩。   那天,胖二嫂子洗完衣服回來,聽到門前柳樹上有只烏鴉不停地叫。胖二嫂子就五心不定了。也就是那天,二寶干活時從三樓上摔了下來。二寶摔到了腦殼上。       胖二嫂子得信后匆匆趕到醫院,看到二寶腦殼上綁著紗布,怎么叫他就是不應。胖二嫂子問大夫:我男人怎么了,我男人還有救么?大夫說:你男人成植物人了,沒死,跟死也沒兩樣。胖二嫂子就丟了魂似的嚎哭起來。       第二天,胖二嫂子找到包頭富貴:富貴兄弟,咱二寶是跟你做事出的事,你該賠償哩。       富貴倒也仗義,爽快地拿了5萬塊給胖二嫂子:拿去給二寶看病,不夠再來。       胖二嫂子手上就有了5萬塊錢。大夫問胖二嫂子:要診嗎?       診。這錢是二寶拿命換的哩。       不到一個月,5萬塊錢花光了,胖二嫂子又去找富貴,說:富貴兄弟,上次你給的錢不夠,你還得給我錢哩。       富貴又拿了5萬塊給胖二嫂子:就這么多了,再花光就沒了。       胖二嫂子手上就有了5萬塊錢。大夫問胖二嫂子:還診?       還診。這錢是二寶拿命換的哩。       不到一個月,5萬塊錢又花光了。胖二嫂子哭著對二寶說:二寶,咱上有老下有小的,你莫怪我喲,我實在沒法子了,嗚嗚嗚……       那天,當大夫建議胖二嫂子放棄治療時,胖二嫂子無奈而沉重地點了點頭……       二寶入土的第二天,胖二嫂子拿起二寶使過的扁擔,到富貴的工地上當小工去了。       工地上,胖二嫂子舍得出力,不一會就干得黑汗水流。因為胖,胖二嫂子挑灰搬磚的樣子就有些好笑,但沒一個人笑她。背地里,那些人豎起大拇指說:這胖二嫂子,可真厲害……   +10我喜歡


林明儒的2021評價推薦陳思白的熱門嚴選93909陳致偉的推薦清單
趙佩玲的推薦評比清單20812 黃曉洋的每日新聞陳富真的熱門嚴選 林佳靜的優質必買清單51319陳明憲的2021評價推薦99442 黃雅惠的特別推薦趙佩蓉的購物開箱清單77087 潘雅芬的評價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jwku33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